close
http://www.youtube.com/v/TWt_vafDxFE&hl=en_US&feature=player_embedded&version=3"> name="allowFullScreen" value="true">http://www.youtube.com/v/TWt_vafDxFE&hl=en_US&feature=player_embedded&version=3"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fullscreen="true"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width="640" height="390">

春光乍洩
是王家衛電影中經典之作
也可以說
王家衛再也拍不出這麼好的電影
攝影師杜可風功不可沒
可以說是杜跟王的巔峰之作
這部片最棒的角色就是張國榮飾演的何寶榮
如果沒有張國榮
春光乍洩
會變成一齣鬧劇

一開頭兩個男人在床上的肉搏戰
是第一次讓我看同志電影
卻不覺得有哪個地方不對勁
自然到不行
因為張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自然
他帶領梁朝偉進入了同志的境界
演戲時有一段小插曲
梁朝偉當時已經知道張國榮私下是同志
所以很排斥跟張國榮演親密戲
(事實呈現眼前,直男無法接受,張國榮跟梁談論了一番,報導擷取了一段,
張國榮跟梁朝偉說:雖然我是同志,但是你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沒錯梁朝偉再帥也不是同志界受歡迎的類型

爺--我跟你說,你是.(爺不用懷疑你就是同志界受歡迎的類型)

春光乍洩我不說整齣戲的劇情

因為那不是重點

它好看的地方在

是很多畫面就像一幅幅的油畫

和舊電影海報

如果擺在美式酒吧裡
真是氣氛滿點

張國榮就像是要活在
那個油畫框裡的明星
讓人忍不住的把視線停留在他身上
最經典的畫面有好幾個
其中一個是
他跟梁借煙來點燃自己刁在嘴裡的煙
細微的處理動作
好看在於
如果是梁朝偉來演繹這個動作
它會算到分秒不差

如果說張國榮是天才型演員
梁朝偉就是實力派演員
而張完全沒有去計算時間
對他來說這齣戲的角色
就是另一個張國榮
一個潛藏在地底30000呎的張國榮
在電影裡甦醒了
煙點燃了
畫面也慢了
煙霧飄邈了
連煙都自成一格
我回到過去了

另一個經典畫面是
張坐在計程車裡跟一個老外
在計程車發動之後
音樂一下
梁走出來(時間算的好到讓我想死)(梁朝偉你真神)
另外更神的是
張回頭的時刻
簡直兩人說好似的

然後我完全被王家衛的功力降服

張在電影裡飾演的是一個怕被束縛的男同志
他最愛說的話是我們重新開始吧(像不像希大--呵呵我鬧木的YY)
而梁朝偉則是一個生活居僅
對梁來說愛情就是要一對一
所以他一直認為他跟張是不同的
但是後來他發現
原來當人寂寞時
其實都是一樣的

春光乍洩
每次我都只看到梁朝偉
道瀑布那慕
因為接下來就沒有張了

看王家衛的電影
不要去想劇情
不要去想看精采的片段
因為他最精采的地方就是演員
每個片段都是一個劇情

有的電影評論把這部戲
的結局歸類為悲劇
那就小看了這部戲的格局了
王家衛要說的是
張跟梁兩在一起的所有片刻
兩人分開的所有情緒
以前第一次看的時候
會惋惜怎麼導演這麼狠心
過了幾年再看
又覺得很美
現在再去看
又是另依種感受
我已經不關心結局和劇情
我想看的是
張跟梁的美一個細微的動作
每一句精采的對白
王家衛看我寫的評論
應該會動容吧
終於有人真看懂了

看王家衛的電影
就是要情緒滿點時,一觸及發
最好的時機是
你被金希澈虐到的時候
那貨起伏的時候
去看春光乍洩
會有另一番風味

我還會想起
片中有一慕是梁看著睡著的張
描繪著他的眉毛
戲拍完之後
張和梁成了朋友

幾年後張國榮過世
幫張檯棺的人其中一位就是梁朝偉
在張過世前幾年
很少聽他提起過梁朝偉
張總是說著
梁朝偉紅了之後
看到他不認他
一句玩笑話
卻總是被大作文章
當梁朝偉出現在抬棺的名單裡時
我終於知道張的那句玩笑話的心情

版主sy2121:

因為張國榮已經去世
任何對他不敬的評語
請勿出現

不然我會刪
因為尊重死者是最基本的
希望大家了解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2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