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粹轉PO 不代表任何立場 這寫的人我也不認識 重點他非庚飯

知道很多薇亲 ,最关心就是《致青春》质量了,,有幸21号看了首映,,特意上来和大家分享。。我是98年就开始的老粉了,,但尽量以路人眼光 来谈 。。。不剧透,,PS,我写得零散,不成文,,见笑了。


先总体说一下,,《致青春》在国产片中算上乘之作,,不是许鞍华似的沉闷文艺片,,但它有文艺片的调调。。。也不似商业片,,它真的就从电影出发,,没太多商业考虑的痕迹。。。更不似《那些年》的小清新,,,可以说是贴近原本生活的,,带点重口味的 ,,专属于内地人青春 的 写照。。。。看到微博上有人评价很高,但却用搞笑片来形容,,个人认为不恰当,,有幽默感,是一部优秀的电影的长处,但不能因为有幽默感,就说它是为了搞笑来的。。。。

那就 先从 影片的 怀旧感 说起吧。。。。大家看专访 都知道 ,影片设置郑薇94年入学,,剧照, 人物造型,还有部分场景,,大家都看过了。。。这里想说的是,,,韩庚的假发并木有那么难看,,衬衫什么的,,,并不土,,,,但非常符合九十年代的感觉,,,,薇导把他拍得非常 帅气,,比平时的韩庚帅气。。。绝对是九十年代的标准邻家大帅哥。。。
说完韩庚,理所当然 要说赵又廷 ,,,他确实被拍丑了,,哈哈,,但这种丑 是剧情融入的需要,,,赵本身长得洋味儿,,出演九十年代内地学生,还是个凤凰男,,书迷中有争议,,,但从效果来看,,特意把他拍得没那么帅,,,比较朴实的服装,,非常贴近角色。。。完全不用担心 上映之后 ,被质疑不似九十年代凤凰男

女主角的 发型、服装 、妆容,,都朴实至极,,哪怕是戏中 女神 ,,也绝对是符合 九十年代的感觉 ,,,但灰常好看,,


《致青春》在南京高校巡回,,,真不是 白巡的 ,,电影里校园的建筑,,楼梯间,课桌,,寝室,,都非常九十年代,,,看上去虽旧,,,但这种旧 恰恰感受到电影的 精致。。

大家都知道在老街 拍过,,瓦房、木屋,杂乱的老街,,也是那个时代小县城的 风貌,,,

寝室里,,张贴的海报,,不具体说谁的海报了哈,,,到时候薇亲自己 看个 三四遍,数去,,,,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 ,,,我描述的这些,,虽然 无伤大雅,都是小处,,但这些小处往往影响电影整体感觉,,,,《致青春》算是用心的,,小道陈孝正背的包,各个演员的衣服发型,,大到建筑,,,都把人带回九十年代。。。。。对70后来说,,,在《致青春》里 可以找到最完美的回忆。。。。。80后、90后,可能, 虽不会像70后那样处处都有经历感,,,但青春就是那么过来的,,大学就是那么过来的,,,共鸣都不会少。。。

这部片的全名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谁都知道那么长名字,不利于观众记住,不利于宣传。。。但赵薇就是没改名,,为什么?看过书,早就理解这一点,看完电影,更能体会这一点,,

这个故事是“致敬”,,,主题是“青春”,,,但有一种回望的暖伤在里面,,那就是 “终将逝去”。。。。正因为几个因素的 缺一不可 ,,电影做到了一种 情绪上的 丰富 ,,,,不是单一的小清新似的 青春飞扬 , 不是单一的,回望流年似水的 悲悯怀伤,,,《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抓住名字中的关键词,,,像一个复合产品,,,有笑有泪,,,既有青春年少时的张扬,,又有成长过后物是人非的感伤。。。。。我个人认为,,这样的 电影 更 丰富 一些 ,,,李樯的《孔雀》就有结尾处 物是人非的点题,,,我个人认为,这种对比,更能敲击观众的心灵。。。。《致青春》也做到了 这种对比,,,我个人28岁,,毕业了,走过那段青春时光 ,,看电影 就很能 感受到,,青春易逝,珍重年华~~~~~

这部片子的 原著 是 女人 写的,,,故事本身的 中心就是 女主角 郑薇 ,, 所以,故事稍微的 女性色彩,,,估计女性观众 喜欢的 ,,要比男性观众多(属个人感受,,也是今天看片的人讨论的原话),,

但是 ,,,但是i。。。。。这部片子 绝不是,,绝不是 ,,偶像剧般以郑薇为中心的 那种 ,,,,绝不是。。。


。。赵薇虽然 是 女性导演 ,,但 有邪处理 方式 ,,还是停男性化的 ,,,比如::我想想怎么不剧透的前提下来比如哈 ~~~~~~~~想想想~~~~~~好,想好了。。。。。。比如 男生 宿舍的 戏 ,,图码的 ,,你咋就这么 了解 我们 男生 宿舍 。。。。不管是房间的布置,,还是男生 在 宿舍里 那种 同学 兄弟间 ,,又有一两个见不惯的 人 ,,互相 之间 的 那种感觉,,,,,

刚说的 怀旧 感,,,,补充 几点 ,,,,94年的热播剧,,现在的神剧,,有出现在 电影中。。。。。还有什么,,食堂打饭,,,宿管卖的茶叶蛋,,,众女轻男的 大学男教授 ,,,爱八卦的那个大嘴巴,,,,每个班都必须配一个的胖子,,,男生 在 寝室 抽烟 打牌看毛片,,,,一系列的怀旧的 情节 或者 画面,,都会勾起 青春 回忆。。。。

另,,你大学 迟到 过 么????赵薇大学迟到了 ,怎么给老师解释的???,,,薇导有把她生活中的小趣事,放到电影中。。。。

小八卦一下 ,,,,小说 中 许开阳 追 郑薇 大家 都知道 ,,,,电影中也一小段 许公子 追 郑薇的 戏 ,,,不知道 这个 是不是 黄晓明 追 咱薇时的 情景再现呢???哈哈
我这样说吧,,,看电影 我算挑的 ,,,也算是资深电影迷了,,一般烂片,我不用看,闻气质都能闻出来。。。。。。。这部 ,,,我是真心哈哈大笑,,真心 忍不住眼泪,,,然后 情绪久久不能平静,,,,,听完歌再出影院的 。。。。


突然 想到的 几点 可以分享的 ,,,,诗歌是70后学生 最熟悉的 文学方式之一,,在九十年代也非常流行 诗歌 ,,而且 诗歌 具备那种 感染人情绪的魅力,,,,电影 有巧妙滴借用 一下 诗歌 ,,在XXX的一段戏中 ,,。。。我是80后,,虽不熟诗歌 ,,但演员很好的台词 ,,很自然的 表演 ,,念出诗歌 的 一瞬间,,,我眼泪就 涌出来了 。。。

****************************************************************************************************
版主:這樓主觀後感太長
所以就PO這些了
多少還是有點挺薇的粉絲的味道
看到挺多北電的去留言
所以看看唄

不過細節鋪陳寫的挺詳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2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