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寶玉去探視黛玉,黛玉不理他,叫他自己去看戲。寶玉有點氣,黛玉便說:「我那有什麼好東西可以配的上你呢?」當然,她指的就是寶釵的金鎖片和湘雲的金麒麟,把醋勁酸勁全發出來了。

可是寶玉黛玉個性卻又太像,兩人對對方情意深重,卻偏偏繞著彎兒不肯明講,都是將真心真意藏了,拿假意來試探。(這不是很多情侶間經常發生的事嗎?)

於是寶玉心想:「你竟然完全不懂我的心!我只在乎你,你卻不能為我解悶,老拿金玉配堵我的口,可見你分明是不在乎我,不像我心中只有你。」口裡卻說:「你分明是喜歡咒我天誅地滅,昨日我才說我不在乎金玉配的。」

黛玉心裡也想:「你若真不在乎金玉配,哪裡會我一提起,你就忙著發誓賭咒來哄我!」

 

兩人因此都生了氣,寶玉又把身上的玉拿下來往地上砸。黛玉就哭,說:「你砸它幹什麼?為什麼不砸我算了?」寶玉說:「我砸我的東西,關你什麼事?」吵的眾丫環婆子全來勸架,寶玉的丫環襲人對寶玉說:「你若把玉砸壞了,你要黛玉怎麼辦?」聽的黛玉覺得寶玉甚至沒有丫環懂得她的心,更加傷心,哭的胃承受不住,都吐起來了。眾丫環婆子又趕快上去伺候,然後黛玉的丫環紫鵑對黛玉說:「你這樣把身體弄壞了,要寶玉怎麼辦?」說的寶玉心中也想,連丫環都比黛玉懂我的心。然後寶玉看黛玉哭的更顯怯弱,心疼下哭了起來。

襲人又勸寶玉:「別跟林妹妹拌嘴了,就看在玉上的穗子吧!(這穗子是黛玉作的)。」黛玉一聽,拿起剪刀就剪穗子,寶玉也不搶,說剪了最好,這樣我就不用戴玉了。」黛玉說:「哼!反正一大推女生排隊幫你作穗子呢!」就這樣一來一往,明明愛的半死,卻吵的像仇人,直到賈母趕來,把倒楣的眾丫環臭罵一頓,才將鬧劇草草收場。

從我們旁觀者看來,覺得這種吵架法簡直神經到極點,但是若你真戀愛過,難免發現,有時就在愛到極處時,會出現這種神經病的吵法

曹雪芹不僅把情侶間的爭吵處理的又逼真又細膩,而且在處理過程中也不斷交代出兩人主角的個性與情感,當讀者認識到兩人的性情,對結局寶玉的出家與黛玉的死亡,也就極其自然的會接受了。

紅樓夢的三角關係中,最明顯的就是寶玉、寶釵、跟黛玉之間的糾葛,主要原因是他們不能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情感,必須按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來發展,而成人世界中期待的「金玉之盟」,卻不斷帶給三人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2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